close

    總有人問我:「山上吃什麼?」「山上不洗澡不是很髒嗎?」「你們到底背多少東西上去?」…等等的問題,回答後,對方的反應多少帶點訝異的神情,那神情像是想說:你為什麼要自我虐待?我也只能說:山林深邃而豐富的話語,使我沈醉其中。

    住在平地的我只能難得幾次上山,感受一下山上的清閒,每次上山總是充滿期待,心中總是期望能常住在山上,殊不知高山常駐是不如自己想像中的簡單。可能以為上山,就可縱情山野,但書中娓娓道出山中生活的不便與艱苦,卻可從字句與照片中,感受出自然樸實的氣息,或許久住山中就自然受到的一種修養,我超喜歡這感覺,自己喜歡老莊崇敬自然的思維,不敢說自己是個道家傳人,卻敢說自己熱愛自然那種樸實卻富含深意的變化,光在溪邊就可以看著山林沈思,此人不是發呆就是犯傻了吧 XD

    這本書不厚,專心看,一小時內應該就看完了,用章節式的敘述,作者至北峰氣象觀測站的經歷,看似主講觀測站的沿革,我覺得倒像作者的生活自述,如上段所說字句簡單樸實而自然,有如家中來了老朋友,與你閒聊生活記趣,聊聊最近吃得怎樣、工作時遭遇、天氣如何及他們眷養的小狗多受人疼愛,文章旁的照片,更是神妙的讓我感受到當下或許是怎樣的情況與心情,照片雖只是作者生活中隨時可見的景色與場景,卻很能觸動心弦,當時大力教學作者攝影的陳炳元先生,真是獨具慧眼,陳先生不只教技巧,也對心靈有所開悟,書中提及:「一個心靈空虛的人,無法提升攝影的內涵,因為攝影並不只是一張照片,而必須付予感情,展現攝影者個人的內涵,才是位好的攝影者。」心中深受迴響。

    玉山已去過兩次,看完後下了一個目標,有機會會在上去一次,尤其去北峰看看,看看觀測站的門牌,看看已改建的觀測站,但很可惜小雄已不在了。書中提及鹿野忠雄著的《山、雲與蕃人-台灣高山紀行》,讓人很感興趣,社上似乎有一本,有空要去找來翻翻,閱讀飢渴才不至於心靈乾枯。

 

※延伸閱讀

      冰手指按快門 謝新添的雪地攝影

      玉山美景 鏡頭紀錄

      陳炳元老師的作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re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