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002.JPG 

日前跟了一團登山隊上山,是個朋友他們之間組成的團,偶而會揪一揪去爬山,過年前探聽到他們打算去北大武,而且檜谷山莊床位也將要採申請後抽籤的方式分配床位,以後上去勢必越來越麻煩,爬山爬越久,深知有山就該爬,拖越久,一方面上山的慾望會削弱,一方面未來不可預期的狀況會越多,就跟朋友提了想一同出隊的想法,也因此有了這次機緣與他們一同上山。

這次上山的經驗是蠻愉快的,行程安排上並沒有太趕,畢竟他們不像登山社較有計畫性的行程規劃,他們都在工作了,只能偶而抽空出來登山,行前準備就沒那麼嚴謹,感覺起來這對他們是一種旅遊,從都市生活中出走,外出散散心,自然行程上輕鬆愉快,我也樂得高興,至少不若帶社上隊伍時,時常要操心東的、操心西的,今日我也只是一介遊客隨行參加。

可是這三日下來,有些山上的習性讓我倍感格格不入,最讓我奇怪的是,飲用水必須煮沸才願意飲用,檜谷山莊的水源是從一旁溪谷接水管引來,山莊所處位置已接近水源源頭,不否認水中會有細菌存在,但以一個活水來說,又在如此的上游,比之山下強調的天然瓶裝水,這種水應該是非常純淨的,我提出這樣的說法時,有人說山上的水又沒檢驗證明,我有點啼笑皆非,人是不是長期生活在都市,已經不如從前一般,身體可那麼抗菌,但人類確實在古代一樣飲用生水過活來的。

在檜谷山莊四周某些地點,手機可收到2G收訊,是可以撥出通話沒問題的,不過閒聊中總會說到收不到3G訊號,因此有人開玩笑的說對方的iphone沒了3G上不了網,只剩下可玩Angry Birds的功能,不只本團,也聽到隔壁團的會討論:「手機是否收不收得到3G訊號」、「能不能打卡一類」的話題,既然已經來到深山野嶺中,現代人到頭來是脫離不了現代化的一切,走入戶外是很好的行動,不過現代人是不是帶入太多都市生活習性進入了野外?日本岳界流傳:「疾病在都市養成,在登山時發作。」疾病可能不單是字面上的意思,或許還包含了心理的疾病,人對都市一切的成癮,上了山還是放不了,遠離了都市仍還是想著把都市的一切帶上山。

相對其他團員,我倒好像野人一般,我過得很隨便,能吃飽、能睡好,就好,或許登山目的、取向不同,不能因此而去苛責他們,只是汲汲營營生活的現代人,何時才能放下太多俗事,去回歸那單純自然的生活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re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