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im1.book.com.tw/image/getImage?i=http://www.books.com.tw/img/001/049/12/0010491252.jpg&w=348&h=348

改編為「美人心計」電視劇的原著小說,作者為網路作家「瞬間傾城」。已經很久沒看小說了,一方面是沒對胃口的,一方面是很多書都看不完了,前陣子有了空,就請常看小說的學妹推薦幾本小說來看,這正是其中之一。

這部是歷史改編的言情小說,將漢代歷史人物竇太后的一生改寫,呈現宮廷的鬥爭與女性內心的渴望,作者為什麼想為竇太后立傳,自序中就說明:「最初心有寫就成書的慾念,只是想為執掌江山的竇太后平反,……將竇漪房生平換一種角度去看,夜夜揣摩如何才能從歷史縫隙裡尋找真相」,從網路中查詢可知道竇太后歷史記載極少,也不由得佩服作者,才能夠為這資料量極少的故事寫出滿滿三大本的故事鋪成。《史記.外戚世家》中記載關於竇太后,也不過百來字,詳細的將她的出身、經歷作了一番說明,作者的巧思,將漪房的前生做了一小段離奇的安排,她並非良家子,而是呂后安排的一個眼線、間諜,安插於代王(漢文帝)身邊,也因為這樣的設定,為讀者增添了許多想像,讓劇情中的敘述增添了許多合理化,解釋了這樣的一個女人如何母儀天下,說明了後宮的鬥爭,進一步剖析了內心,解釋了女性對於幸福的渴望,很合乎人性與情節,不過很可惜後段越來越崩壞。

閱讀歷史小說,建議對於當時史實與狀況要有一定程度瞭解,這樣更能融入劇情與推敲作者隱含的寓意,《未央浮沈》不談整個歷史大環境,大環境是指當時漢朝朝廷內外詳細的狀況,著重於後宮的一個狀況描寫,前面幾篇有用心的描寫了一些建築的面貌,使觀者回到了當時,並有詳考史實,將一些史實引用加以添寫增加劇情,也有進行略加改編,合乎劇情需要或合理性,這就是本部小說的好與不好,將史實改編,不只增添了信服力,因為敘述的原本的事實,是人性,畢竟讀者內心潛在的閱讀,是看到另一個自我。不過問題就來了,作者兼顧合理性,特意描寫了一些宮廷鬥爭的細節,邏輯性卻使人有所懷疑,如呂后誅殺未央宮的所有人,是為了隱瞞張嫣的假懷孕,卻獨留漪房,因為她為呂后將來重要的棋子才留下性命,但這樣大肆的殺死一整個宮殿的人,就算再極其隱密進行,短時間大量的失蹤人口,後宮的其他人會無法推敲期中奧秘嗎?之後相關的場景不斷出現,在內心人性的鬥爭刻畫的合情,但在現實中場景、情況安排,感覺太不合理了,或許那是一個專制的時代,權力至上做什麼不用什麼特別理由,不過那時不是個暴君、荒淫的時代,讓人讀來後細想,有著嚴重的違合感,心性重於現實,可以理解作者想強調一個女性的悲喜,可惜最後卻是心中小劇場的書寫臨駕的現實劇情,甚至導致不合理的劇情。

後段劇情則不完全依時序,藉由歷史上的一些事件衍生劇情,像是廢后、立太子,以前的漪房只是在這些事件中的配角,之後的她卻是事件核心之一,內心細節的刻畫更詳細了,不是不好,可是卻更多不合理了,一直用著內心看著世界,強調自己是多麼不願做那黑手,這樣的說法第一次還好,但看多了有著自圓其說的安慰,有著過度的做作,或許作者有說明她也是在寫自己,但這樣有點過頭了,有著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之感,推測或許起先是網路連載,連載時間有長有短,到後期寫作,前後不能呼應,章回篇篇可看,但內心前後矛盾不合拍,令我讀起來覺得漪房後來是不是老年公主病還是瘋了,或許作為一個言情小說是成功了,呼應女性淒悲而致那無盡的美,可在歷史小說中卻顯得不合理,反讓人最後有點反感,應該要讓人重視的是竇太后的那深邃心境,可是變成過度解釋卻感厭煩,甚至到後期連至親的妹子也被書寫成後宮的敵手而葬送,或許作者認為這是偉大的悲劇,我讀來卻成了一場悲喜交錯的鬧劇。

縱然個人批評多,但不能不否認這部小說有其成功之處,充分利用了資料不全的歷史資料,建構了一場令人想不到且滿足人們心性的劇情,應該也是被看中而改編的原因,畢竟要寫出這樣小說,沒有基本歷史學識是不行的,其實不難,雖然一開始在觀看時有些歷史不懂,但稍加查詢都大致能理解,可難過的就是,台灣的網路作家創意足,但基本功卻不如大陸作家,這樣的改編我不認為台灣網路作家做不到,我想能更勝之,但可惜在這個鄙棄國學的時代,又多少人能願意去增進這些基本功呢?

 

 

歷史情節的明顯錯誤,是當初讀到時很反感的部分,可能這是身為中文人的毛病,對文史的東西很敏感。百度百科上所列較詳細,在此就引用其中資料於文後說明:

《未央·沉浮》中的第一部分裡的《世子》中有描寫「太后閉目口中默唸著,佛珠緩慢轉動,似已將我忘掉」,佛珠是佛教徒用以唸誦記數的隨身法具,由於在僧俗間的廣泛使用,瞭解佛珠的起源和意義,會對佛珠生起尊重心。佛教是西漢末年傳入中國,東漢明帝時為皇室信仰。本書中將佛珠一詞寫入西漢初年,大大違背了歷史(此類歷史無法杜撰),也是本書的死穴及硬傷,不過由於本書的寫作手法,作者的度掌握的準確,這段錯誤不會影響全書。另外,建章宮為漢武帝太初時期營建,呂后時期沒有建章宮,太后居住在長樂宮。書中出現的代國鎮國將軍杜戰本應是周亞夫,其平定七國之亂也為周亞夫所為,周亞夫是真實歷史人物,在此、不應有所杜撰。漢初的皇帝主張節儉,所以書中多次出現的華美宮裝不符合歷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re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