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陽明山的公路上跑著,冰藍的天空漸漸紅透,夏日陽光不只刺眼,還不留情得灼燒皮膚,心裡不斷安撫著身體要堅持下去,四肢如鐘擺規律的擺動著,調適最合宜的速度,一步一步的踏出,一口一口的吐氣,讓身體喋喋不休的抗議聲,盡量的緩和,並貪婪享受著日升前僅剩的一點寒風。

為什麼一大早就在陽金公路上跑著?我也想問自己,只能說沒事找事做,偏偏還找了自虐的事做,年初在網路上看到有陽明山越野路跑的消息,就衝動報名了,近幾年雖都有參加路跑,不過參加的都是休閒組,只有3K、5K、10.5K這幾種短程的路跑距離,21K、42K的馬拉松路跑一直不敢嘗試,自認是個小小肉腳,實際上也是害怕跑到掛,但上次參加TBIM國際馬拉松時,看到半馬與全馬的跑者回來,每人手上領到一面完賽獎牌,心裡好生羨慕,這是一種肯定,也是一種考驗,當時遺留的心情當下慢慢的浮現,像海水漲潮一般,推波助瀾下就這樣報名了。

過了小油坑的停車場,依照路旁指示左彎,路從公路的兩線道縮減成了一條小徑,路線轉入了軍營!一旁有著警備的崗哨,而平日應深鎖的大門已敞開,大批跑者不顧一切湧入,我瞄了一眼站崗的衛哨,阿兵哥的表情似笑非笑,應該是覺得很有趣,無趣的站哨經驗中絕沒看過這樣的景象,我也覺得很有趣,可以就這麼大大方方的進入軍方設施裡觀光,而且是「跑」進去的。

路跑很有趣的一點是,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參加路跑,除了一看就知道的長跑健將,步伐大、呼吸均勻,很快就會消失在眼前,還有跟自己差不多來測驗自身的人,不掩痛苦神情,盡力跑著,一樣的速度會覺得像伙伴,一同努力著,或是只是來玩的,有位先生就背著相機跑,邊跑邊拍,難得進入平日管制的竹子山戰備區,志在參加不在完賽,也有堅持不放棄的老先生,跑得不快,但從頭到尾,看不到他有放慢腳步,但維持一貫步調跑著,看了真覺得自己是「奧肖連」,也有看到一群上衣印著「台大EMBA」的人們來跑,看他們開跑前的加油,應該是藉由路跑強化鍛鍊自我精神意志,高階主管的壓力真大,必須藉由其他管道來抒發並加強。說來說去,眾生百態,目的性縱然相異,卻不約而同的跑在同條路上,妙!

戰備道路繞著山腰而上,人潮一路延伸,在眼前穿過了一座一座山峰,遙遙望著上方山徑的人影點點,心情沉了一下,不知還要跑多久才到達最高點,路上雖有里程牌標示,但從中山樓出發就一直是不斷的陡坡上升,速度跑得比平日還慢,上坡還不結束實在很折磨人。陽明山越野路跑一個特產就是,垂直爬升的高度落差很大!後來才知道同樣是半程馬拉松,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半馬路程爬升約250公尺,陽明山越野路跑的半馬路程卻爬升了約500公尺,足足快要了兩倍!果然無知是幸福的,這樣傻傻報了最硬的半馬,第一次的半馬很痛苦,很新奇,也很難忘,也總不斷問著自己為什麼要跑?

在上上下下的小徑中掙扎一番後,通過了10.5K折返點,來時的一路上坡,轉變為一路下坡,跑起來雖然沒那麼喘了,速度也得以解放,終於不用「跑得比走的慢」,但是下坡對腿的負擔反而變大了,會有點遏制不了速度而爆衝,還好路上每隔一段就有加水站與醫療站,趁機小喘一下,稍微補充了點水,噴些肌樂緩和一下小腿酸痛,賽程後段的加水站還有提供餅乾、香蕉,一早出發時太趕,只有搭車前匆匆從7-11隨便買了塊麵包來吃,現在肚子超餓的,但餅乾太乾了食不下嚥,就轉而選擇香蕉,初次感覺香蕉這麼美味!飢餓的我從工作人員直接拿了兩、三根香蕉,全塞進肚裡才滿足的離開加水站。

太陽已經上升頗高了,陽光更熾,卻覺得溫度比之前沒上升多少,因為身體早如同蒸氣機,不斷有著熱氣散出,聽著強烈的喘息聲,強烈的想把體內熱氣散盡,很煎熬但必須忍住,我認為是路跑比較痛苦的一部份,相對其他田徑競賽來說,路跑要的不完全是速度,重點在於耐力,與時間的賽跑,但不是比快,而是跟時間「磨」,看跑者怎堅持下去,隨著時間越久越痛苦,心裡總會想說路還有多長?怎還沒跑完?

過了第二停車場,離終點中山樓不遠了,看路旁擺的里程指示牌大大寫著5K,怎麼來就怎麼去,來時的上坡變為下坡,還很陡!此時發瘋了想快點結束這一切,就放開腳步,加快速度衝下去,看著路牌4K、3K、2K,啊!小腿痛了一下,先是右腿,再來是左腿,該放慢還是衝?路在前方,心裡糾結著,猶豫了一下選擇衝刺,也知道會更痛,不過此時不拼更待何時?1K,終點附近的人們都會親切的給予打氣,「加油!快到了」,在模糊不清的加油聲中,結束了疲憊的路程,勉勉強強跑回了終點,腳似乎都不是自己的了。

把個人衣物從大會保管處領回,搭上下山的接駁公車,途中,腿慢慢冷了下來,在車上睡到一半,腳還突然抽筋,使得到家前走路都一跛一跛的,公車抵達了台北火車站,虛脫的我在站內休了約一小時才走,便當吃了一半還有點想吐,甚至有小段時間整個人呈現無神發呆的狀況,回家才發覺自己應該是有輕微中暑,看起來完賽後的結果就是慘兮兮。

整趟跑下來,約跑了兩小時四十多分,但整段過程卻覺得沒那麼久,是因為沿途可以欣賞陽明山的美景?還是我神經跑到斷了?應該都不是,應是一步一步踏出去時,享受路上那真實的感受,熾熱的陽光,早晨的寒風,身體的疲憊,心裡的滿足,跑步看起來好像很笨,花那久才跑了那一點點距離,又累,但我還是喜歡跑在路上那時,那疲憊的輕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ret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